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铜官区:推深做实第八批选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0 09:09:02 作者:区委组织部 蔡永强 浏览:16496 次
【字体大小:

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6月第八批选派工作启动以来,铜官区始终坚持靶向发力,有力有序推动选派工作落到实处。

在实践中注重统筹谋划。认真总结第七批选派工作的经验成果,逐步建立“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一是区级领导联系制。及时召开全区选派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前往选派村调研指导,了解选派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二是乡镇党委推进制。从选派干部日常管理着手,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将选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其它重点工作通盘考虑、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帮扶工作落在实处。三是选派单位帮扶制。确定区属企业安徽华实集团联系帮扶农林村,区经信局联系帮扶朝山村。其中农林村重点围绕文旅产业作文章,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餐饮;朝山村继续扶持金矿主产业的同时发展养老产业,目前已与业内知名养老机构对接。

在工作中注重密切配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选派单位支持配合,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在发展思路上点拨。帮助选派干部摸清村情民风,找准发展定位,在明思路、定目标上多下功夫,注重盘活村内既有优势资源,大力吸引外来资本筑巢引凤。二是在产业发展上扶持。发挥选派单位优势,聚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落实各选派村省、市财政2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突出依托项目抓扶持、立足项目抓整合,分类型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建设形成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带动性大的乡村产业。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发力。进一步强化第一书记抓党建的刚性要求,严格督促各项党建制度落地生根,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常态化开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硬、管理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

在管理中注重严谨规范。始终坚持内抓激励和培训,外抓管理和督查,不断提高选派干部综合素质,提升选派工作质量。一是抓制度建设。对选派干部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等方面进行再细化。区选派办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日常管理,通过电话查岗、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督促保障选派干部履职尽责。二是抓教育培训。聚焦“四高四美”、聚力“三区”建设,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专题,大力推荐选派帮扶干部参加省、市、区各项业务培训,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为高质量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抓结果运用。明确选派干部考核办法,用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推深做实第八批选派工作,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选派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对态度不端、工作推诿或造成不良影响的选派干部及时召回处理。

选派干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