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露采社区:“八大课堂”推进党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09 17:11:20 作者:露采社区 张伟 浏览:857 次
【字体大小:

露采社区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优势资源整合,打造“八大课堂”,着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格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辖区落地生根。

打造理论课堂,集中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丰富主题党日内容,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朗诵革命史诗等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打造流动课堂,指导学。发挥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以及百姓宣讲员等作用,深入楼栋、企业、社会组织,面对面辅导、互动式交流,切实以“接地气”的语言诠释“高大上”的理论。社区班子成员主动到分管领域、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分享学习体会,传授工作经验;党建指导员及时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宣讲党的先进理论,督促指导党支部执行好党内组织生活。举办文艺演出,辖区党员自编自导自演三句半、诗朗诵等,切实将党课搬到居民家门口,寓教于乐。

打造云端课堂,指尖学。建立支部微信群、QQ群等,合理利用党员碎片化时间,发送时政快讯、党务知识等学习资料,开展线上交流研讨,碰撞智慧花火,共谋发展良策,从而推进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战略第一时间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先锋在线以及远程教育等平台,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引导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

打造阵地课堂,自主学。充实社区书屋,购置文学、历史、管理、法律等书籍200余册,满足党员的多元学习需求。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宣传党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教育引导辖区党员铭记初心使命,扎实为民服务。印发《新露采·心连心》简讯,开辟专栏,刊登理论和时政热点专家解读,展示社区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凡人善举、道德模范,使之成为党员聚能充电的“营养补给站”。

打造联盟课堂,相长学。整合党建联盟单位“理论资料、活动场所、教育师资”等分散资源,取长补短,统筹使用,切实弥补党员教育“短板”。开展“议共建、促共享”主题党日,赠送学习资料,宣讲、交流党内政策制度、食品安全、垃圾分类、整治征迁以及小区改造等知识,实现“教学相长”。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现场检验居民购买的瓜果蔬菜,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走村入户,宣讲、指导、督促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打造体验课堂,深度学。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实景化感受党的辉煌历史和社会变迁,重温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以“传承红色基因 激扬奋进力量”为主题,辖区房屋土地开发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韶山参观学习。突出情景沉浸,以图片、文字等定制一个个情景课堂。举办“用镜头记录‘初心’  用担当诠释‘使命’”摄影比赛,反映辖区党支部及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在无私奉献、服务群众中真挚的为民情怀。

打造榜样课堂,示范学。突出典型引领,深入挖掘、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开拓进取。以“评先评优鼓干劲,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打造实践课堂,检验学。继续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实施管家计划,深化“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红袖标”治安巡逻护卫队、党员民情服务站等品牌内涵,切实将党员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奋进力量。实施民情五步工作法,广大党员充当民情信息员,采取随时随地收集、重点群体上门收集、办事收集以及协同收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着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