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幸福社区:党建“幸福公式”引领幸福社区高效治理

发布时间:2021-09-15 09:47:01 作者:幸福社区 刘双 浏览:1272 次
【字体大小:

幸福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社区建设”的要求,着眼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发展与治理相统一,充分激发辖区单位、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机制。幸福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智慧养老示范街道等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和授牌20多个,为新型城市基层治理创建了一条特别的“幸福公式”。

组织建设“三张网”拢住网格大民心。巧妙编织组织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全覆盖网络,让每个居民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的党建基本单元。灵活编织教育网。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社区党校,打造特色“六讲课程”,有效破解社区党员教育碎片化问题,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集聚效应、连锁效应和规模效应。精心编织共建网。成立社区党建联盟,与市无线电委员会合作建成全省首家社区无线电爱好者俱乐部;与交警支队合作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和学校门前拥堵问题;与养老机构联合打造“幸福来敲门”项目,解决独居和空巢老人服务缺位问题。

多元载体“动力足”基层治理有体系。以法治超市为牵引,健全法治体系。建成全省首家法治超市,由社区综治、法治专干担任“店长”,由律师、法官、检察官和政法干警等人担任“店员”,除律师由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其余“店员”均以志愿服务进驻。通过法律知识随意查询、法律咨询随时解答、法律援助随时提供、法律宣传随时进行、矛盾纠纷随时调处等五种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形成了具有幸福特色的基层法治建设新模式。以道德银行为牵引,健全德治体系。借鉴银行运作模式,组建道德银行,引导志愿服务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在职党员双向管理相匹配,有效激发群众崇美德、做善事的积极性,形成“文明行为—道德币—实物或服务—文明行为”的闭环式道德正向转化生态,实现城市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以智慧社区为牵引,健全智治体系。通过再造流程、简化程序,整合公安、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数据,形成“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打造“随办秒办”品牌。社区党委还围绕推进基层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城市超脑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运用,推动社区治理5G +AI,全面赋能智慧社区。

管理参与“全民化”彰显活力显真招。联合党组织、社会组织、楼栋长等成立社区理事会,通过社区理事会完成民主协商和决策程序,大力营造党组织领导下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生动局面。推动矛盾化解重心前移,坚持问题由社区牵头化解,利用社区法治超市、人大代表工作室等现有平台,促使群众诉求能够在“按照政策依法解决、困难救助巧妙化解、教育疏导稳控到位”的框架内回应到位,力争“小情况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设立 “党组织服务群众居民自治创投金”,以“发布项目、创投项目、众筹项目和自筹项目”四种项目化运作模式,让党组织服务群众,不仅可以有章办事,还能做到有钱理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