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铜官区人民社区“选育管用”深化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6 10:20:42 信息来源:先锋创作号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719 次
【字体大小:

IMG_20211019_100114.jpg

近年来,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人民社区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服务带动功能,创新管理措施,从选配、培育、管理、运用等环节发力,不断深化指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社区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严格标准“选”。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高、党性觉悟强作为首要条件;把工作作风实、党务知识熟、基层经验足、群众基础好作为选人标准;采取“组织摸排+单位推荐+双向选择”的方式,根据业务和专业特长,把退休党员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选进党建指导员队伍。同时对重点企业,结合领导干部非公企业联系点工作,由领导班子直接联系和专职党建指导员联合指导;对暂不符合组建条件、开展党建工作有困难的企业,由专兼职党建指导员结对帮扶、定点指导;对符合党组建条件和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由专职党建指导员常驻企业、专门指导。目前,建立社区党员干部非公企业联系点4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8名,其中专职指导员8名、兼职指导员10名,覆盖指导辖区14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融入提升“育”。为确保选派的党建指导员更好更快地融入企业、掌握工作技巧,坚持对指导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岗前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市、区非公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全面完成培训课程,熟知培训教材内容,使他们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方法。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围绕不同的主题,以学习理论、交流经验、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指导员到友邻单位参观学习交流,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交流沟通、互学共进。同时定期组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本人及企业业主召开座谈会,深入沟通,交换意见,明确企业发展思路、党建工作开展思路,充分发挥出每个指导员服务带动作用。

健全机制“管”。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体制,紧密结合社区非公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社区非公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建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建立站长、副站长、指导员三级管理体制,定期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例会,明确每月工作要点,下发工作任务,个人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亮成绩、找问题、抓整改。同时,社区党委不定期对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着重在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根据企业和个人实际情况、检查考核结果对指导员进行动态管理,对不适合在企业工作的同志进行调整,确保有工作能力、有工作业绩的人留在企业工作,充分保证指导员在政策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发展、党员教育、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突出实效“用”。深入发掘指导员自身优势,明确职责任务,围绕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企业组织建设、生产经营、人才引进、行政审批、协调事项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组织指导员开展“四送一服”、“访企情、纾企困、强党建、促发展”集中学习走访、“问题帮办、助企发展”等活动,及时将新发展理念、新支持政策等入企业、进车间。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182家,访谈出资人96名、党群组织负责人33名、职工群众286名,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19条,由社区办理3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16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