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铜陵市铜官区:“三点发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发布时间:2024-03-14 08:48:00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2105 次
【字体大小:

 

6384274719098948823431893.jpg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通过让政治引领“实”起来、基层组织“强”起来、人心民心“聚”起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把学习抓在手中,让政治引领“实”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借助理论宣讲基地、各级党校等载体,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专题班、大讲堂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结合“党课开讲啦”等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人才深入讲、标兵典型示范讲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在线等平台阵地作用,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不掉线”。深挖本地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沉浸式党课,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围绕抓实业务培训,开设党务知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系列课程,通过集中轮训、以会代训等方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把职能扛在肩上,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采取“理论培训+业务指导+轮岗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育“一岗多能”的社区工作者,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实际测评情况等方式,评定四星级及以上党组织32个,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推行网格党支部建设,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业、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组建社区委员会、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深入推进“双创两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全区非公党建“提质扩面强基”专项行动,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基础信息摸排,找准问题短板,抓好整改落实。

 

把宗旨践行足下,让人心民心“聚”起来。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进小区报到,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采取敲门问需、上门解答等多种方式,用实际行动搭起党群关系的“暖心桥”。紧扣支部实际和党员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小区党员活动中心,涵盖民主议事、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热情。推深做实“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全面开展“访企情、纾企困、强党建、促发展”集中学习走访,安排机关包保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助企纾困解难。聚焦新就业新业态群体需求,先后打造10个“暖新驿站”,为往来司机、环卫工人等提供休憩、饮水、充电等基本服务,织密“15分钟暖心服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