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速递

【聚焦两会】铜官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06 08:45:55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31616 次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20106084634.jpg

1月5日上午,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行政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书春、方晓军、汪世应、都斌、张莉、巫永生、谷丰、黄辅来、汪志祥、刘宏举、刘文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方晓军主持会议。

 

历届区人大常委会正县级老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历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其他县级干部,区人武部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全体委员,区直各部门、各单位以及驻区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大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汪志祥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汪志祥说,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新铜官团结融合、戮力同心、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铜官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较好完成了区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就。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0%,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8.5%、9.3%;预计2021年进出口总额、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3亿美元、53552元,分别是2016年的17.7倍、1.5倍。先后跻身全省一类县区民营经济发展十强、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2019、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D类区第5名。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为本届政府画上了圆满句号。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亿元,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亿元,增长1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节能减排完成年度市控目标。

 

就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汪志祥指出,今后五年是铜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更高层次把铜官打造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省城区发展十强区、长三角市域社会治理先行区。

 

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提高。到2026年末,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实现翻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

 

重点把握和推动六个方面工作:产业协同达到新水平,区域发展塑造新格局,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改革创新确立新高度,民计民生获得新改善,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就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汪志祥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是聚焦“四高四美”、聚力“三区”建设全面起势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突出产业提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平台支撑,着力锻造发展强劲引擎;突出项目攻坚,着力打造比较竞争优势;突出改革开放,着力释放发展动力活力;突出创新引领,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城乡融合,着力提升城区品质形象;突出惠民利民,着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汪志祥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树牢法治理念,持续正风肃纪,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

 

汪志祥最后号召,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勇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铜官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聚焦“四高四美”、聚力“三区”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铜官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铜官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铜官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铜官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