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铜官区“四注重”按下年轻公务员成长“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11-13 18:19:40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754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高度重视年轻公务员队伍建设,着力构建“育苗、助苗、蹲苗、壮苗”全链条培养机制,帮助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争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注重教育培训“育苗”,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分批次、分领域安排学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培训班,同时邀请专家教授、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上台讲课,为年轻公务员在思想上系好第一粒“扣子”。认真落实初任公务员培训制度,依据领域、岗位的不同安排不同的培训需求,坚持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线下教学和线上自学相结合、交流研讨与现场观摩相结合,构建全覆盖、精准化的培训体系。打造线下学习平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依托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注重青蓝结对“助苗”,提升工作能力。针对年轻公务员工作经验欠缺等问题,全面实施“青蓝结对”的“第一导师”和“实践导师”双导师培养制度,由区领导、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第一导师”和“实践导师”,帮助年轻公务员尽快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技能。第一导师强化政治引领,发挥领导经验优势,帮助结对年轻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做到每月开展一次政治辅导、每季度听取一次思想汇报、组织参与一项重点工作等三项内容。实践导师强化实践引领,切实履行本单位年轻干部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帮助结对年轻干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建立一套日常管理制度、搭建一个一线历练平台、指导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一次分享交流。

注重实践锻炼“蹲苗”,增强实战技能。始终把基层一线和乡村振兴等重要岗位作为年轻公务员成长的“主战场”和能力拓展的“练兵场”,坚持“因材施用”“因地施用”,根据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的不同,安排年轻公务员到乡村振兴、综治中心、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注重搭建年轻公务员锻炼展示平台,举办读书会、微党课等活动,为年轻公务员晒成绩、展实干提供机会,做到互促互进。注重年轻公务员轮岗锻炼,每年有计划、分类别地安排一批优秀公务员进行跨行业、跨部门交流轮岗,构建多层次历练体系,帮助年轻公务员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树立形象。

注重关怀激励“壮苗”,激发干事热情。建立健全谈心谈话、跟踪指导、联谊活动等制度,通过“面对面”谈心、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公务员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等方面的问题,激励年轻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牢固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年轻公务员纳入重点培养对象范畴,着重培养,优先推荐,激发队伍干事活力。规范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严格履行动员评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研究决定、公示等程序,做到全部环节不打折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