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铜陵市铜官区:“赛马机制”持续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3-08-09 11:14:50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0355 次
【字体大小:

 图片1.jpg

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建立“五比五看五争先”赛马机制,形成“村村打擂、月月排名”的浓厚氛围,激励头雁比发展、拼干劲、争位次、树形象,有效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

 

以赛促比,明任务。擂台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明确“五比五看五争先”比拼为总体内容。年初制定年度方案并根据发展实际,每月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制定当月主题方案,对重点工作进行每月调度。村书记积极展示当月工作成果,结合当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内容要求,对本村深化结果运用成果,深入扩大宣传效应展示相关特色做法,也对当前存在问题和工作落后原因做出具体分析。强化了村干部工作执行力,实现村党组织书记赛马“村村全覆盖、月月有主题”。

 

以赛促干,解难题。按照“一月一交流、一季一推动、半年一盘点、年度一总结”原则,每月下旬举办一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采取“成果展示+现场点评+评审打分”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示环节,村书记采用图表案例等方式,亮思路、亮成效、亮感悟。注重数据应用,确保言之有物。现场点评环节,每月根据相应主题邀请评委参加,一般由乡镇党政正职和区“五大振兴”小组成员单位领导担任,点问题一针见血,并“一村一策”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评审打分环节要求公平公正,现场公布得分排名,区委组织部根据每月主题同步不断调整完善评分细则,评分既考虑各村当前工作成果,也考虑近一段时间的提升位次,确保考准考实村书记实绩。

 

以赛促争,强激励。强化擂台赛结果运用,各村党组织书记按照比赛得分确定月度前3名,颁发荣誉证书,对长期排名处于前3名的村,在参加评先评优、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将形成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并作为“五方面人员”重点培养对象。对连续2次排名后3名的村,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包保联系镇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全年累计4次排名末位的,乡镇党委对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出现2次诫勉谈话的,经综合分析研判,予以岗位调整,推动村干部能上能下,扎实发挥村书记头雁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袁梦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