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铜官区:“点线面”结合助推农村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1-24 16:12:47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507 次
【字体大小:

 

2023112416141030_BCjetTM1.jpg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农村党员教育内容,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助推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把牢理想信念“点”,夯实农村党员思想根基。将党校讲师、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两优一先”、优秀党员等纳入农村党员教育“师资库”“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课题,分赴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党课系列活动,对全区农村党员实现教育全覆盖。积极探索线上学习模式,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系列等教育平台,利用微信交流群,及时推送学习教育素材。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依托文化长廊、烈士纪念碑、党史馆等现场教学点,采取就近原则在全区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并设置“红色观影”“学党史”等教学模块,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

连接分类管理“线”,提高农村党员教育精度。加强年轻党员“锻炼式”管理,鼓励年轻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让年轻党员在一线锻炼成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在外务工、创业党员“引导式”管理,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根据在外务工、创业党员见识广等特点,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引导在外务工、创业党员为家乡治理出谋划策。针对老党员实行“参与式”管理,鼓励在村老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先后组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4支,“五老调事工作队伍”20支,离退休干部志愿者100余人。针对困难党员实行“帮扶式”管理,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结对帮扶,利用“春节”“七一”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开展送学上门、送书上门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在日常教育中“不掉队”。

织密学用融合“面”,延伸农村党员教育深度。围绕群众“身边事”,以“主题党日”“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帮困慰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开展服务“三农”系列活动,开设“田间课堂”“林间课堂”等实用技术课堂,组织党员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按照“党员点菜、支部下单、专家上菜”的方式,定期邀请科技特派员、专家教授、乡土人才现场解答种植(养殖)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将农村党员教育学习场地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依托“点对点联系”、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在收集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宣讲方针政策、提供就业信息等方面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营造党群连心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