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铜官区:“三聚焦三提升”助力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0 16:06:56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842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始终在站点维护、队伍建设、学用结合上花功夫、求实效,全面推进、提升远程教育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助力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站点建设规范化,提升远程教育工作“软实力”。科学规范全区远程教育站点布局,在居民活动广场、商圈、村(社区)活动中心等人口集聚场所建设远教广场,积极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非公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作为远教学用基地。全面做实远程教育站点管护工作,对全区远程教育站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及时更换有问题的站点设备,保障全区站点网络流畅、设备完好。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为远程教育工作的主要责任人,站点管理员为直接负责人,实行包保联系到村制度。紧盯省市研判指标,落实“旬提醒、月研判、季调度”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定期赴基层调研督导,指导基层抓好远程教育站点工作。落实“固定学习日”制度,推动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紧密结合。

聚焦队伍建设专业化,提升远程教育工作“源动力”。加强队伍力量,帮助乡镇(社区)组建一主一辅的队伍,围绕“选、育、管”三方面,按照“素质过硬、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标准,建立一支涵盖组工干部、优秀党员、在村选调生等远程教育工作队伍。同时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队伍老化、新媒体应用能力不强的问题,按照以老带新、科学配备的原则,在各站点至少配备一名年轻管理员,做到新、老管理员优势互补。建立健全管理员动态管理台账,以镇(社区)为单位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管理。通过集中培训、以会带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交流研讨会,安排工作成效明显镇(社区)上台授课、分享经验,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今年来参加各级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400余人次。

聚焦学用结合精准化,提升远程教育工作“影响力”。积极开展“远程教育+”活动,邀请区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榜样的力量》等远程教育精品专题节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服务意识。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安排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到基层一线,采取集体围坐的“板凳会”、远教大屏的“红色影视播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新理论、新政策传达给基层党员群众。打造基层服务课堂,将远程教育课程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特点,科学合理制定播放计划。依托全区学用示范基地,推行“远教+基地+农户”模式,邀请专家教授、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组建“远程教育服务队”,因时制宜提供农作物种植、大棚种植、水产养殖等技术教学,满足党员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