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铜陵市铜官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1:56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5545 次
【字体大小:

 

12.png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项措施,持续推进思想教育、缩短服务距离、强化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思想教育上勤做“加法”,筑牢理想信念。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融入日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研讨交流等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拓展“线上+线下”两个学习渠道,提升教育学习效果,“线上”依托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等平台,引导党员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线下”以专题宣讲学、研讨交流学、线上自主学、实践参观学、结对帮带学、对标看齐学等“六学”方式有针对性地、多层次地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依托党史馆、笠帽山烈士纪念塔等红色资源,开展“读史料”“讲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在服务群众距离上勇做“减法”,做实惠民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加入志愿组织、参加志愿活动,先后成立“红袖标”党员帮帮团、平安楼栋长等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敲门问需、上门解答等多种方式,收集和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和“急难愁盼”问题。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全面覆盖的四级协同机制,整合社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等人员力量,形成有党员问事、管事、干事的工作格局。打造沟通议事平台,依托群众活动公共场所、党群服务中心等空间,打造居民评理说事点、议事协商等阵地,充分发挥宣传引导、意见收集、矛盾化解等功能,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

 

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善做“乘法”,打造坚强堡垒。夯实网格基础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网格治理队伍,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员和若干网格辅助人员,实现网格员全覆盖。扎实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以基层党校为依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设置“复合型”培训课程,推行“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队伍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3岗18级薪酬待遇体系,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素养。拓展战斗堡垒力量,选择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老党员、退休党支部书记成立“五老调事”工作队伍,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

 

在改进工作作风上精做“除法”,提升实干成色。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促进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双提升。完善包括值班、请假销假、首问负责制等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优势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下沉基层一线督查考核工作,将党建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纳入考评重点内容,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挂钩,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开展警示案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结合节日期间监督检查,通过通报正反典型案例,督促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