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铜陵市委老干部局“望闻问切” 推进老干部服务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0-01-07 15:40:38 作者:铜陵市铜官区先锋网管理员 浏览:23063 次
【字体大小:

  铜陵市委老干部局以“望闻问切”四手法,坚持为全市离退休干部提供精准化服务,更好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望”,送温暖、致关怀。将“四必访”列为重要工作日程,做到重大时节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特殊困难必访、离休干部去世必访,今年已走访慰问全市离退休干部达400余人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离休干部住院医药费问题,为铜陵市企业离休干部的身心健康筑起坚固屏障。积极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探访,今年以来,铜陵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慰问小分队先后走访慰问了居住在外地的11名离休干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表达对离休干部的诚挚问候和深切关怀。

  

  “闻”,寻计策、听建议。坚持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为铜陵市发展建言献策。今年5月份,在铜陵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调研活动,通过面对面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与老干部们共忆革命史、共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向老干部问发展之计。下半年,还将通过形势通报会、新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

  

  “问”,知需求、解困难。铜陵市委老干部局把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作为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电话访问、走访调查,对离退休干部家庭困难的情况进一步排查摸底,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进行帮扶。为切实保障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今年以来,针对铜陵市部分企业离休干部上访诉求,铜陵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了铜陵市企业离休干部慰问金的发放;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一次性生活的发放;对铜陵市离休干部护理费进行了适时调整。

  

  “切”,精施策、再提升。面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新需求,铜陵市委老干部局从离退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身体条件、工作性质等方面的差异着手,分类施策,实行精准化服务。对行动不便、处于双高期的离退休干部,提供多方位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对身体较好的离退休干部,根据职务分工不同,引导他们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今年5月份,组织启动了铜陵市首届寻找“最美离退休干部”活动,通过鼓励先进、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此外,还组织老干部开展“五老”宣讲,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农科教宣讲培训、青少年普法教育、文明创建、助力脱贫攻坚、基层纠纷调解等,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为助力发展释放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