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铜陵市铜官区:念好“三字经”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5:17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102 次
【字体大小:

 

2_副本.jpg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育”“管”“用”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村干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务实为民的村干部队伍。

 

强化教育培训,念好“育”字经,增强“善干事”的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利用镇级党校平台主阵地,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通过上党课、“送课上门”“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借助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等线上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包”“加油包”,让村干部随时学、随地学。围绕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专项业务培训等方式,举办全区村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区72名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参训。分期分批选派村干部开展赴先发地区跟班学习,先后组织12名村书记跟班学习,帮助村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健全考核机制,念好“管”字经,提升“会干事”的效力。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办法,综合对党建、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村级班子及成员年度考评等次和得分,同时将村干部的日常履职情况和年终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两代表一委员”“五类人员”的重要依据。完善日常工作督导机制,采取不定时、不定人、不定期的方式,随机到村督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村干部在岗情况,提高村干部履职尽责的思想认识,确保村干部管得住、干得好。建立“基本报酬+履职绩效+创收绩效”的村干部报酬发放新模式,其中履职绩效根据村“千分制考核”结果发放,创收绩效专门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进行评价激励,重在激励村干部做大集体经济收入增量。

 

聚焦作用发挥,念好“用”字经,激发“干成事”的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号召村干部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敲门问需、上门解答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搭起党群关系的“暖心桥”。强化实践比拼,以比拼促本领,组织开展村书记“擂台比武”赛,通过“亮”成绩、“晒”短板、“谈”打算的形式,展现工作实绩、特色亮点,切实发挥村书记头雁效应,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注重发挥村级后备干部作用,把村级后备干部放在招商引资、乡风文明建设、防汛救灾、乡村治理、邻里纠纷调解等岗位上历练,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村党组织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